|  学工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学工之窗 > 学工动态

优秀班主任 | 虞飞宇:俱怀逸心壮思飞,桃李芬芳连广宇

时间:2023-09-20 来源:陈勤

虞飞宇,中共党员,曾荣获宁波市优秀班主任、宁波大学优秀班主任、优秀校外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优秀学科竞赛指导教师等荣誉;主讲《电机与拖动基础》《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等课程。


微信图片_20220522095144.jpg


一、“潜心耕耘,静待花开”

“谁不爱学生,谁就教育不好孩子。”在学校里,与学生一起生活交往最多的莫过于班主任。作为19机械电子工程班学生的班主任,共同度过了学生充实而难忘的四年时光,并致力于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


微信图片_20231026190419.jpg


这期间,他看见学生从初入校园的新鲜人变成了技术熟练,专业娴熟的毕业生,能够独立面对生活和职业的各种挑战。他们的成长和他对教育的热爱,都让这份工作变得特别有价值。这四年来,在班级大合唱中获得优胜奖,在校期间多名同学获得“先进个人”、“十佳学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522095048.jpg


二、“尽责尽心,亦师亦友”

虞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中,坚持“身教重于言传”,以学生为本,做到民主管理、科学管理,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并逐步形成自己的带班风格。

他始终相信:“我们的职责并不仅仅限于教书,更是引导学生如何更好地思考和应对问题,帮助他们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为了做到这一点,他志在“引导和启发”,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激发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教会他们如何制定目标,并引导他们去实现。 


IMG_1301.JPG


在这个过程中,他非常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透过学生的表现、反馈和成绩,摸索出最适合他们的教育方法。这不仅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也让他们明白无论面临何种挑战,只要有恒心和决心,都能够克服。


微信图片_20231026190519.jpg


三、“晓之以理,导之以行”

在择业和就业上学生会感到迷茫和困惑,作为班主任用自己的经验和认知,为学生们的选择提供一些可能的引导。虞老师倡导同学们要敢于面对挑战。就业并不是生活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去实践和验证所学知识技能的机会,是实现未来设想的关键一步。

因此,他鼓励同学们不能害怕挑战,而应跃然而上,积极拥抱新的机遇。其次,告诉学生们认识到每个工作岗位都有其独特的价值。无论走入什么样的行业、做什么样的工作,只要全身心投入,都能从中得到满足和收获。不必太在意社会的标签和评价,职业的选择必须符合个人的兴趣和发展方向,真正实现人生价值。


微信图片_20231026190500.jpg


此外,择业过程中,他建议大家要审视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所长,能让工作事半功倍,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拓宽求职渠道也不容忽视。除了关注学校和各大招聘网站提供的信息外,还需要充分利用个人的社交资源,和同行、同学、家人以及前辈多沟通交流,了解行业动态,争取每一个可能的机会。

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就业率达到100%。


微信图片_20231026190507.jpg


看着他们在职场上取得的优秀成绩,虞老师深信,教育的目的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引导他们走向自己期待的未来。虞老师也将继续坚守在班主任的这个岗位上,用自己的专业和热情,引领更多的学生走向心中的目标,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