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概况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特色

学院特色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坚持以服务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紧密对接慈溪产业,围绕智能制造与机器换人的产业布局,以产业急需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为切入口,大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培养工科学生培养的实践与创新能力,以校内外实践基地和学科竞赛为平台,探索多种形式的产教融合合作机制,推进产学研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的全方位融合,加快培养各类卓越拔尖人才。

一、优质的校外实习基地平台

为实现产学研合作办学、合作育人,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领导深入走访企业,签订多家实习基地,现已形成以机械、自动化、家电、模具、汽车零配件等行业企业为基础,协同共建的校外实践基地群。所合作的代表性企业主要有:公牛集团有限公司、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韩电集团有限公司、慈兴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横河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艾波特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锋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丰沃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等近四十家实习基地,每年向企业输送200余名实习生。

实习.jpg

 二、完善的校内实训平台

 已完成23个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在用设备价值约3千余万元,满足实践教学需求。部分专业实验室除承担日常教学实践任务以外,还常年针对本科生实行创新开放实验项目,如智能小车设计、机器人设计与制作、嵌入式智能设备设计与制作、工业控制网络组建、智能传感与信息处理等,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设计能力。     

实验室建制.png

 三、多层次的产业学院与产业班

 2019年10月,公牛学院和新海学院相继成立,在此基础上,机械学院进一步推进产业班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长华班”、“力玄班”,挑选积极上进、敢于钻研的学生进入产业班学习。产业学院产业班将企业技术与课堂学习的专业知识有机结合。配备优秀兼职教师,提供优良资源,注重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邀请优秀的企业培训讲师和技术专家进行整门课程的教学,将企业技术引入课堂。每个学生实现“双导师制”管理,重在强化专任导师和企业兼职导师的互补优势,加强在专业技术能力、职业素养、创新能力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共育杰出人才。

 目前,我院已有233名学习进入产业学院、产业班学习。

 四、丰硕的科学竞赛成果

 学院重视竞赛的辅导,营造浓郁的竞赛氛围,形成“指导学生竞赛、培养创新能力”二者之间的相辅相成、良性联动的体制机制。近年来,鸿腾机电、新海等企业积极赞助机械学院学生参加国家和省市竞赛,成绩斐然。

             近年学生学术竞赛获奖情况

竞赛截图.png

    五、联合企业成功申报多项课题

 校企双方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模式,包括但不限于:技术研发、技术引进、技术创新、实验室建设等。在此基础上将涉及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委托我院进行研究,双方联合申报市、省、国家级项目。作为宁波市唯一一所高校,我院与阿里云合作的宁波家电可信区块链平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宁波智能互联可信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是我院首次成功申请宁波市协同创新中心,我院成功申报省级实践中心、产教融合实践基地等,都是标志性成果。另外我院与中大力德,天生密封等企业合作申报的新型海洋养殖装备研发与服务中心项目,为企业带来研发经费4000多万。其他横向合作项目逐年递增,合作科研经费也在不断上升,产教研各类各级合作项目成果丰硕。

 六、迎合区域产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

   在原有专业基础上,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我院注重产业需求导向,针对企业的迫切人才需求,加快培养新兴领域紧缺急需人才,经过大量调研和多轮专家论证,我院在原有的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两个专业,包括电力系统维护模块,智能制造模块,市场营销模块等与市场紧密结合的模块之外,新增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专业,进一步紧贴地方经济产业,加快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