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学工之窗 > 团学工作

机械学院开展“爱在公牛,童心同励”公牛候鸟之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08-25 来源:潘晨光

2019年7月15日,第七届“爱在公牛,童心同励”公牛候鸟之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此刻拉开了序幕,并在2019年8月9日圆满结束。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13名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20名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和3名人文学院学生组成共36名志愿者的团队。此次活动,旨在为常年分离的员工及其子女创造相处机会,为长期与父母分离的工人子女带来温暖和帮助,给孩子们一个温暖幸福的暑期夏令营班,促进亲情和友情的传承,让孩子们能在暑假里开心成长,同时带头呼吁各行业关注员工留守子女教育问题,发扬青年志愿者积极服务社会的精神。


1575336349883030.jpg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共分为两个校区,分别是公牛龙山基地校区和镇东幼儿园校区,志愿者团队通过学校教学的方式,帮助那些长期在老家与父母分离的孩子与父母相聚,重温亲情。志愿者团体们用心准备课堂教学内容,不仅有国学经典、快乐数学、趣味英语、作业辅导等常规教育课程,也有琴棋书画、手工制作、时光影音、快乐运动等培养孩子兴趣,考验小候鸟们的动手能力的趣味课程,内容丰富有趣,妙趣横生,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在关心小候鸟身心健康,悉心陪伴小候鸟的同时,帮助他们驱散因为长期分离而产生的孤独感。


1575336577539374.jpg


1575336768306864.jpg


社会实践期间我们还为他们安排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家长与小候鸟一起参与亲情出游、亲情交流与亲情游戏。比如参观慈溪科技馆和宁波博物馆,在眼见为实下感受科技的魅力、历史的沉淀;领略鸣鹤古镇、小五房,促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推动亲情流转;前往消防大队和观城车站送清凉,从小教育孩子们乐于助人、奉献社会,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1575336809103173.jpg


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融洽相处。志愿者团队本次活动前期精心准备,认真负责地对待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希望能为小候鸟们提供一个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温暖他们的心灵带给孩子们文化的熏陶,全方位培养他们的各种兴趣爱好,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1575337327432682.jpg


我们本次的社会实践也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得到了慈溪市政府、公牛集团和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7月19日,我院党委副书记康棵飚、学工部部长沈旭伟、团委书记刘善文及相关学院辅导员前来慰问志愿者团队,并受到了公牛集团党委书记陈彩莲、党群文化中心总监郑湘洲、工会主席刘全凤的热情接待,双方视察了“候鸟之家”办学情况并给予了极大的肯定。7月25日,公牛集团领导携慈溪市相关领导及宁波市媒体于前来、采访“候鸟之家”活动项目。宁波市宣传部王志勇、宁波日报记者周琼、宁波晚报记者滕华、宁波市电台新闻频道记者沈弘磊、宁波市电台经济频道记者陈殿艳、宁波都市快报记者翟璐瑞等领导和记者在公牛集团工会主席刘全凤的陪同下,对“候鸟之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考察。团队队长及信息员和公牛领导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相关内容,同时采访了两名志愿者和两名小候鸟的家长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对志愿者团队是一次锻炼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在团队的协调配合中锻炼才干在丰富的生活体验中,将理论结合实际,收获真知灼见。在培育新时代接班人过程中,坚守美好初心,贡献青春力量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真正意义上体现了大学生投身社会、回报社会的精神,不仅为留守的小候鸟们带去了心灵上的陪伴,为他们的内心世界照入一缕阳光,让家长们认识到了陪伴的温暖,懂得了亲情的重要性,更是向社会呼吁,关注各行业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也提高了志愿者们的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锻炼了他们的为人处事能力,更为候鸟之家贡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