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学工之窗 > 学生科研

宁大科院产教融合助力学子企业双赢:无缝对接,毕业即就业

时间:2021-03-02 来源:学工办

3月1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大四学生郑宇轩作为正式员工,进入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一同进入新海集团工作的,还有宁大科院的另外11位2021届学生,他们同时也是产业学院——新海学院的学生。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毕业即就业”的产教融合模式,进一步解决了学生就业难题,同时,高校技术型人才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WechatIMG474.jpeg

校企“联姻”打造产业学院 


宁大科技学院自迁建慈溪以来,与地方龙头企业互动紧密,对口合作加快推进,并明确将建设“产业学院”作为转型发展的切入口和着力点,以此推动学院走出一条带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创办之路。 

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研制、销售各类精密塑料制品及医疗器械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早自2017年开始,新海集团便与宁大科院合作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2019年10月21日,宁大科院与新海集团、中科院宁波工研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签订共建新海学院战略合作协议。校企“联姻”,再谱新篇。 


WechatIMG475.jpeg


新海学院生源来自宁大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采用“2+2”办学模式,前两年学生在原专业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后两年在“新海学院”完成医疗器械制造方向的课程学习。

在学院里,每一届学生控制在30人左右,组成医疗器械制造特色班。课程体系采用定制化的形式,核心课程师资来自浙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慈溪医工所、浙一医院等机构的知名专家教授和美敦力、西门子、GE等知名医疗器械公司高管。除常规教学、实习外,新海学院还为学生提供国内外高校医疗器械相关专业游学、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观展、知名医疗器械企业参观交流等开放型的培养平台。   


WechatIMG472.jpeg

从毕业到就业实现“无缝衔接” 


学生在进入新海学院的一年半时间里,了解行业运作模式,明确企业对于不同人才的需求,通过顶岗实习了解不同岗位的职业素养要求。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性格、爱好,结合企业发展,合理进行职业规划,最终选择心仪的工作岗位。“企业在培养过程中,通过对学生的长期观察、培训、传播企业文化,最终选择心仪的学员。”新海学院院长助理漆良涛说。

新海集团行政人事总监陈庆秋介绍,企业综合考虑新海学院学员们的个人能力、性格、特长等因素,给学员们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减少新员工入职后与企业的磨合期,大大提高用工效率。 


WechatIMG473.jpeg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从事的工作内容直接挂钩毕业设计。例如,吸痰管三通模具设计与优化、乳胶气囊接头半自动化装配机构设计、夹子的弯折性测试仪器设计等,学生可以在工作的同时,完成本科学习的最后一环——毕业设计。学业、就业两不耽误。

“产业学院在制定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对学生的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进行了综合考虑,最大程度地与企业生产项目结合。企业与学校共同关注与指导,真正做到产教融合、无缝对接。”漆良涛老师说。 

据悉,新海学院是宁大科院继公牛学院、慈星智能产业学院之后成立的第三个产业学院。2017级新海学院共28名学生,有12名学生与新海集团签订了就业协议,签约率42.86%;2017级长华班共20名学生,一半的学生与长华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2017级公牛学院共16名机械专业学生,其中11名学生与公牛集团签订了就业协议,签约率高达68.75%。产业学院毕业生进入对应企业的人数远超预期,产业学院举办成果显著。

原文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31805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