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设置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升本)

时间:2023-03-10 来源:欧文艳

  一、 专业概况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自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成立后第一批招生的本科专业之一,2020年获批为学院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培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专升本专业于2021年开始正式招生。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为浙江省自动化学会理事单位,本专业拥有多个优秀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30余人, 7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专业采用“平台+模块”人才培养模式,下设电力系统维护、计算机检测两个模块方向。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已经有百年历史,由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该专业的发展一直蓬勃兴盛,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智能制造试点城市落户宁波,自动化专业将在中国和浙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触角已经伸向各行各业,小到一个开关的设计,大到宇航飞机的研究,都有它的身影。毕业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机器人研发、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技术、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工作,是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特色与优势 

动手能力强、就业面宽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特点,专业设立以来,就秉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本专业现有教学实验室及相关的科研实验室11个,4名专职实验指导教师:电力系统实验室、电力电子及运动控制实验室、电机拖动实验室、PLC实验室、现场总线与计算机控制实验室、测试技术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机电传动与控制实验室、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电子综合设计开放实验室、供配电技术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达2200多平方米,在用设备价值约2千余万元。部分专业实验室除承担日常教学实践任务以外,还常年针对本科生实行创新开放实验项目,如智能小车设计、机器人设计与制作、嵌入式智能设备设计与制作、工业控制网络组建、智能传感与信息处理等,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设计能力。与镇海炼化、慈溪机器人公司、宁波市高新区等多家科技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

三、主干课程

本专业采用“平台+模块”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依照自己的发展方向进行选课,主要有C语言程序设计、电工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测试与传感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运动控制系统、电气设备与PLC应用、电气自动化模块课程、计算机检测模块课程等课程,各种实践环节——软件综合设计、电气控制课程设计、机器人编程课程设计、专业实习等。

四、就业前景

  近5年来自动化本科毕业生签约率达98%。毕业生主要在科研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电力系统行业、大专院校、部队、工矿企业等从事运动控制、电力系统、电气工程装备、电力电子、智能检测与仪表及工业过程控制等领域的系统分析、设计、科技研发、运行等工作。周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自动化人才的需求不仅是首岗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本科高技能人才,也需要大批掌握工艺实施能力、具有多岗适应能力的生产一线技术、管理型专科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