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竞赛

第一届“鸿腾杯”机械设计竞赛

时间:2019-05-23 来源:潘晨光


5月21日,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械专业举办了由宁波市鸿腾机电有限公司赞助、我院承办的第一届“鸿腾杯”机械设计竞赛决赛活动。

本届竞赛以“智慧养老、情暖夕阳”为主题,“以居家养老和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为目的,涵盖室内外生活、休闲、阅读、锻炼、出行、购物等机械创新设计与制作”的内容。同学们根据对现有老年人生活的观察,设计并制作出能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机械装置。本届竞赛设立实物组和慧鱼组,分初赛和复赛两次比赛。




本届比赛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初期共有26支队伍、126名学生报名,队员覆盖了机械专业四个年级。37日我院举办了初赛,经评委小组公平公正的评选,从20组设计方案中评选出14件作品入围复赛,其中10件实物组,4件慧鱼组。入围复赛的作品进行详细结构设计、零件加工、配件采购、实物样机制作,最终共有13件作品参加了本次决赛活动。经参赛队伍ppt汇报、实物展示、评委质疑三个环节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并选拨出11件作品代表我校参加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预祝我校学子在省赛获取优异成绩。



本届竞赛,同学们独立完成方案构思、工程图绘制、零配件购买和加工、组装调试,加强了我院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促进我院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此外,本届比赛的赞助单位是我院的校企合作单位,是双方校企合作的延伸,为我院提供了资金的支持,更高程度的调高了学生参赛积极性,并以行业的视角为学生的参赛作品提供了宝贵性的意见,提高了作品的可推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