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设置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时间:2023-04-19 来源:欧文艳

背景及概况: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成立之初开始则招收学生的本科专业之一,是浙江省自动化学会理事单位。本专业与宁波大学合作办学,依托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雄厚师资力量(教授、研究员近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30多人),2001年列为宁波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03年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主要培养自动化技术以及智能系统理论在各领域的应用型技术人才。近三年来本科生招生规模每年约100名左右,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遵循“平台+模块”人才培养模式,下设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检测与仪表两个模块方向。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已经有百年历史,由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该专业的发展一直蓬勃兴盛,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智能制造试点城市落户宁波,自动化专业将在中国和浙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触角已经伸向各行各业,小到一个开关的设计,大到宇航飞机的研究,都有它的身影。毕业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机器人研发、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技术、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工作,是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特色与优势: 

动手能力强、就业面宽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特点,专业设立以来,就秉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依托宁波大学信息学院,设有15个专业实验室,6名专职实验指导教师,在用设备价值约3千余万元,包括机器人实验室、电子综合设计开放实验室、传感与检测技术实验室、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实验室、DSP芯片技术实验室、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室、过程控制技术实验室、运动控制技术实验室、智能机器人技术实验室、PLC技术与工业控制网络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电机与拖动技术实验室、供配电技术实验室等。部分专业实验室除承担日常教学实践任务以外,还常年针对本科生实行创新开放实验项目,如智能小车设计、机器人设计与制作、嵌入式智能设备设计与制作、工业控制网络组建、智能传感与信息处理等,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设计能力。 

主干课程: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采用“平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依照自己的发展方向进行选课,主要有如下课程:

各类基础必修和专业选修: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电机及拖动基础、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单片机及嵌入式技术、运动控制、计算机软件类等

各种实践环节:软件综合设计、过程控制或运动控制综合实验、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课程设计、专业实习等。

建设成果:

依托宁波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师资队伍具有扎实的科研基础和学科建设水平。近5年来,承担各类纵向项目39项,经费 381万,承担横向项目18项,经费595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14项;发表论文104篇,其中SCI/EI收录59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项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除了对本专业教学计划的持续改进以外,还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成立了机器人协会、电子创新协会等学生科技创新社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相关技术的研讨交流,组织技术讲座和比赛。通过创新协会的宣传组织和创新基地的培育,使更多的学生掌握先进电子系统和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自动化和智能系统技术的综合应用。在此基础上,每年有近百名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业大赛,如:全国大学生足球机器人大赛、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单片机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智能车竞赛等,并获得了不菲的成绩,近5年,在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三项;浙江省一等奖五项,省级以上获奖学生超过百人次。

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同时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和知识宽厚扎实的研究型创新人才。主要培养具备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电气传动控制、电力电子及自动检测与仪表等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在运动控制、电力系统、电气工程装备、电力电子、智能检测与仪表、工业过程控制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科技研发、运行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

实习实践基地:

本专业具备电机与拖动、供配电、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机器人等9个专业实验室,与镇海炼化、慈溪机器人公司、宁波市高新区等多家科技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

就业前景:

近5年来毕业生签约率达98%。毕业生主要在科研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电力系统行业、大专院校、部队、工矿企业等从事运动控制、电力系统、电气工程装备、电力电子、智能检测与仪表及工业过程控制等领域的系统分析、设计、科技研发、运行等工作。每年都有数位毕业生考上浙江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或者去日本早稻田、东北大学等海外名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