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新海学院第二届招生报名活动

时间:2020-03-11 来源:吴文睿

为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大力发展医疗器械及大健康产业,加快培养优秀专业人员,按照“校企合作、产业办学”的总体思路,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海集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宁大科院)、中国科学院宁波工研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慈溪医工所)三方合作,联合创办“新海学院”,现将2020年招生简章公布如下:

一、新海学院介绍

新海学院是一家非盈利性、非法人的、非独立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单位,由新海集团、宁大科院、慈溪医工所三方合作办学,以“产教融合、医工结合”为特色,以打造一流医疗器械专业人才成长摇篮为目标,通过整合学校、企业、科研机构、医院等各方资源,订单式培养医疗器械技术研发、质量控制、临床应用等领域的优秀应用型人才,助力慈溪乃至全国的医疗器械及大健康产业发展。

二、选拔对象及数量

1.选拔对象:

(1)宁大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大三学生;

(2)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成绩优良,积极主动、具有创新意识,善于自主学习;

(3)有志于未来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2.本次选拔30名学生进入新海学院。

三、培养计划

1.培养途径:

新海学院采用“2+2”办学模式,在宁大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设立医疗器械模块方向,前2年学生在原专业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后2年在新海学院完成医疗器械方向的课程学习,通过建立“理论实践相结合、技能应用为一体”的培养体系,帮助学生在毕业就职前了解产业概况、行业规范,熟悉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与应用流程,掌握医疗器械行业法规,积累相关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成为医疗器械及大健康产业领域专业人才。

2.教学特色:

新海学院是一项联合培养战略工程,培养模式参考国内名校基础上进行创新,推进优势工科与临床医学及医疗器械企业的融合,教学内容上注重“交叉课题”,教学方法上注重“联合带教”,专业实践时注重创新能力,为医疗器械领域培养专门创新型人才。

(1)课程安排

除了学校原有的课程之外,新增了定制化的课程体系:主修课程包括《人机工程学》、《医疗器械产品设计》、《医疗器械检测与评价》、《生物医用材料学》、《人体解剖学》、《医疗器械概论》、《医疗器械法规》、《医疗器械注册与管理》等。

(2)实践活动

安排国内名校医疗器械相关专业游学;参加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观展;与知名医疗器械企业参观交流;提供慈溪医工所相关课题组科研训练岗位等机会。

(3)新海讲坛

新海学院设立专家讲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名医、企业家开设讲座。

(4)实训安排

A.组织安排医疗器械企业开展实训活动;

B.学院建有实训工坊;

C.建立科学、规范、完整实习体系;

D.提供适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项目。

3.师资力量

除宁大科院自身师资外,新海学院聘请一批浙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慈溪医工所、浙一医院等机构的知名专家教授和美敦力、西门子、GE等知名医疗器械公司高管担任兼职教授。

4.就业前景

毕业生适合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政府监管部门、医院和医疗器械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有望成为未来从事医学技术研究的科学家、医疗领域的教育家以及医疗产业的企业家。

按照公司需要和学生自愿为原则,新海集团旗下各医疗器械公司优先录用新海学院毕业生。

四、新海学院激励措施

1.学院基础奖学金:入选新海学院学生可申请基础奖学金5000元/学期;

2.新海学院奖学金:设立一、二、三等奖学金(7500元、4500元、3000元);

3.单项奖学金:根据参与新海集团的项目研发、课题研究、暑期社会实践等情况可以申请单项奖学金,每项1000元;

五、招生和选拔流程

1.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启动报名,3月14日前提交报名表电子版至各班主任处;

2.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届时会有相应通知;

3.录取成绩:积点分*40%+面试成绩*60%;

4.3月17日前公布录取名单。

六、毕业和学位

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达到毕业合格标准并符合《学位条例》规定,由宁大科院颁发毕业证书和授予学士学位,新海学院颁发资格证书。

毕业最低学分164学分,其中必修课学分为106分(含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医疗器械制造模块课程全部41学分,医疗器械制造拓展模块课程中全部8学分。通识选修课要求至少修满4学分,任意选修课5学分。

七、合作办学单位

1.新海集团:新海集团创办于1993年,是一家专业研制、销售各类精密塑料制品及医疗器械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总部位于浙江慈溪,在上海设有科创中心,下辖9个子公司,拥有上海、深圳、江苏、宁波4个生产基地。新海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获得1000多项国内外专利。旗下有医疗器械全资及控股子公司4家,产品涉足生命信息监护、呼吸麻醉管理、胸腔引流、微创外科、康复护理等领域,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医疗器械细分领域专家和领导者。

2.慈溪医工所:慈溪医工所于2013年由慈溪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同组建,毗邻宁大科院,布局先进诊断技术、生物材料与器械和康复技术与系统三大领域,拥有高级职称科研人员28人,浙江省千人计划5人,建有国际领先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及工程中心,与美敦力、哈佛医学院等国际著名高校和企业开展广泛合作。

八、招生咨询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各班主任;

2、新海学院:漆老师 15867469699;

3、新海集团:陈先生13586618250、夏女士18892631898、罗女士13958265903。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新海学院

2020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