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2019机械专业生产实习大会圆满结束

时间:2019-11-25 来源:欧文艳

11月22日,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年机械专业生产实习总结会在涵美报告厅举行。来自宁波及慈溪地区地13家企业代表,学院党委副书记康棵飈出席总结会。教务部长叶臣、副部长彭雪峰,机械学院领导、相关老师及16级机械专业学生参加了总结会。


 


会上,康棵飈为会议致辞,感谢企业导师们对实习生的悉心指导和照顾,并对机械学院抓住专业特色与慈溪产业紧密贴合的契机,加强与慈溪地区企业交流表达了进一步的期望。企业代表新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事总监陈庆秋以“拥抱明天”为主题向实习生们分享经验并针对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16级学生代表陈智豪和陈异凡在学生代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与工作心得,并对给予实习生们机会的企业表达了感谢。



 最后,机械学院院长蒋亚南老师总结发言。她对为我院提供帮助的企业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从学院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定位出发,提出创新精神对个人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全面发展自我。



这是科院机械专业进行大规模实习实践的第三年。据统计,在这三年里,科院机械专业累计实习人数近400人,人均实习时间4个月,签署合作企业近30家,企业导师达到100位,实习岗位类别从技术研发到一线操作,不一而足,并且每个岗位都是带薪实习。企业这些岗位选择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进行招聘选拔、分配,从而最大可能的发挥学生的兴趣与专业特长。

在这三年里,我院不断优化实习流程,从实习岗位设置分配到岗位薪资到实习企业选择,从实习教学内容到实习教学答辩,都不断改进,为学生创造优质的实习环境,让学生得到充分的企业锻炼。同时,企业也在不断优化实习管理。企业在实习生人事管理、薪资待遇、实习内容、岗位要求等方面,都在不同程度的改进,希望不仅仅是简单的给与学生操着指导,能够让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部分企业还为学生设置了军训环节、集体培训环节,让学生体验到企业文化。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生产实习结束后,有近10%的学生选择直接留在企业,直接完成了就业,部分学生在毕业后选择重新进入企业就业,三年共有40余名学生留下企业工作。目前,大部分学生处于公司的核心技术岗位,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

三年来,学生在实习中,有足够的时间了解企业运作,了解岗位要求,了解专业特点,有足够的时间提升实践动手能力,提升专业素养,提升综合能力,为就业做好了成分的准备。学院在历年的实习中,不断优化实习培养方案,尽可能为学生提供符合专业需求的企业与岗位,提供良好的实习环境与待遇,提供优质的企业导师,让学生得到切实的实践锻炼,从而不断深化宁大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紧密贴合地方产业特色,推进产学融合更上一个台阶。就企业而言,大批应届毕业生进入企业,为企业带来了新生力量,企业择优选拔,为企业储备人才提供了良好的人才引进途径。

2019年,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搬迁至慈溪,机械学院抓住专业特色与慈溪产业紧密贴合的契机,持续加强与慈溪地区企业的沟通交流,3年里,与宁波、慈溪地区近30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进入企业参加实习工作。在与企业的合作中,加深了解,间接推动了新海产业学院的成立,同时,机械专业的老师在与企业不断沟通的过程中,彼此加深了解,推进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科研、党建等方面的合作均有涉及。目前,我院与合作企业均保持良好沟通与合作,合作也在不断扩大升级,合作范围、合作模式不断改善,未来将会获得更大发展。